「我明天想去購物,請你想一下我應該買什麼東東!」
趁著土豆回去德國,週末晚上跟小寶打了兩場撞球,結果收到土豆寄來的這樣的簡訊。因為覺得一個老外竟然會寫 “什麼東東” 實在很有趣,就把簡訊遞給小寶看。
「什麼!他會打中文!好厲害!而且說話跟台灣人好像喔!」隨著小寶發出的讚嘆,我內心的罪惡感也漸漸的從腳底湧上來。
自從與土豆住在一起之後,發現每天起床後睡覺前,他總是固定會花個30分鐘到1小時的時間學習中文,而且聽說讀寫樣樣來。我向來輸人不輸陣,企圖心沒有,好勝心可是旺盛得很,所以也開始學起德文。短短一星期,我已經可以用簡單的文法介紹自己,叫什麼名字從哪來做什麼工作等等。但是不到一個月,數不清的動詞變化,與陰性陽性無性實在沒人性的名詞分類,把我的三分鐘熱度燃燒殆盡,工作忙碌反倒成為逃避的藉口。每次回台北買的德文學習書不但沒有起到安慰的作用,那些嶄新的書頁,還變成我懶惰的最好證明。
不知道是因為德國人的 “處世原則”,還是因為山羊座的堅忍不拔,土豆的中文學習從未間斷,三不五時還會冒出一些用法笑死人的成語。但是好笑歸好笑,一想到土豆的爺爺奶奶要我把德文學好陪他們聊天,我的嘴角就又開始抽搐,懶惰的罪惡感又從腳底洶湧的湧起,把我溺斃了。
ps. 前些時候他告訴我想學日文,甚至還慫恿我一起學…拜託,英文我都還講得不是很輪轉,德文更是被我完全荒廢,要學也應該從這兩個開始吧…很快的土豆就找了個日文教師開始學起五十音…天,我在學校上了一年全還給老師的日文程度,被他三堂課就趕上了…